中南大学校史馆展陈资料征集倡议书
发布时间:2021年03月17日

校史文化是一流大学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之一。

中南大学传承百余年学脉薪火,跨越20余年加速征程,正奔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梦想。

盛世修史,以史励志,志载盛世。建设中南大学综合校史馆,追寻初心,传承文化,以史育人,强基铸魂,成为今日中南文化建设的紧迫需求和广大中南人的重要共识。

为充实校史展陈资料,呈现中南历史,讲好中南故事,建设中南人的“精神家园”,特联动各方,发起倡议,向全校各单位,广大师生、校友及社会各界诚征校史资料。

一、征集范围

成果见证。中南大学及原中南工业大学、原湖南医科大学、原长沙铁道学院、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创业与发展的关键文书;开创性省部级以上重大成果的证件、文物、影音照片等。

珍贵手迹。中南大学及各学科名师先贤(创始人、院士、杰出校友)的重要著作手稿、来往信函、日记、笔记等珍贵手迹。

人物春秋。国内外国家领导人、学术大师到中南大学考察、访问、讲学的难忘场景、珍贵笔墨、典型实物;中南历届国家级先进集体和人物的典型故事及珍贵文物。

历史瞬间。历届师生及校友在中南工作、学习、生活的珍贵实物。重大时间点前后在校师生的各类徽章证书原件(创校、1949年、1978年、2000年);学校各个发展时期的历史建筑、校园景观照片和珍贵文物。

作品故事。探寻中南历史的口述史料、纪实稿件、视频剧作、原创艺术等。

二、征集方式及用途

原件征集。凡捐赠校史资料原件者,一经接受,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。

复制征集。对特别珍贵的史料,本人或亲属有保存意愿的,学校在复制、翻拍后将原件归还本人,并向捐赠者颁发纪念证书。

有偿征集。对价值珍贵的文物、实物、艺术作品,学校审定后,按有关规定进行有偿征集。

用途说明。募集到的校史资料由学校档案馆统一规范管理,按照公开范围进行档案资源利用,主要用于中南大学校史馆等平台建设和校史编研资料。

三、征集途径及要求

1.广大师生及校友可在以下联系方式中选择一种途径捐赠;采用专人送交、邮寄专递、电子信件等多种方式捐赠;因故不能采取以上方式的捐赠者,可联系采集组上门办理捐赠事宜。

2.所有校史资料请逐一附文字简介,注明时间、地点、事由、主要人物姓名及身份等信息。

3.凡捐赠者有特殊权益要求的,采集组将依法依规予以保障。

四、联系方式

1.综合采集组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档案馆606#

邮编:410083

邮箱:111048@csu.edu.cn 李君老师

    291901568@qq.com 杨健康老师

联系人:李君老师、杨健康老师0731-88830488

2.校友总会采集组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104#

邮编:410083

邮箱:916412001@qq.com

联系人:黎明老师  0731-88877486

3.原中南工业大学及原长沙工业高等专科学校采集组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校本部图书馆221#

邮编:410083

邮箱:865708225@qq.com

联系人:赵荷晴老师 0731-88876095

4.原湖南医科大学采集组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172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孝骞楼811#

邮编:410013

邮箱:1011904636@qq.com

联系人:刘鸿跃老师 0731-82650001

5.原长沙铁道学院采集组

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韶山南路22号

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办公楼318#

邮编:410075

邮箱:csru60@csu.edu.cn

联系人:金玲攀老师 0731-82655002

 

中南大学校史馆建设史料采集组